DISCOVER

居家清潔及天然生活
2019.04.30

很多主婦對於市面上的清潔產品有著很大的疑惑

到底界面活性劑對人體好不好?到底清不清潔的乾淨?會不會有化學殘留?

 

我們第一步先來認識界面活性劑. 什麼是界面活性劑?

使界面張力(表面張力)減少的現象就稱為界面活性,因此可為「界面活性劑」下個定義:凡能使液體之表面張力降低而顯示出濕潤、滲透、分散、乳化、清潔等作用的物質。

界面活性劑有害身體嗎?

這句話的含意較為籠統,不能概括所有的狀況,因為界面活性劑可分為「天然界面活性劑」及「化學合成界面活性劑」,所有界面活性劑都具有親水及親油的兩端極性,只是效用上強弱不同,但對人體有危害的並非這種「親油+親水」的性質,而是其化學結構的問題。

 

其實界面活性劑並非是一個不良的物質在物理學上, 主是要看來源, 來源有分為天然來源及化學合成來源. 因為現在市面上的界面活性劑大部分都為“合成”, 意思就是“石化”下的產物.

經由日本研究指出, 合成的界面活性劑對人體皮膚會產生下列幾個作用:

1. 皮膚的脱脂作用

2. 角質層的保濕物質流失

3. 合成界面活性劑的吸著作用, 使皮膚蛋白質變性

4. 表皮細胞脫離作用

5. 皮膚刺激

6. 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令人擔憂的合成的界面活性劑, 例如:壬基苯酚.

壬基酚會危害人體的生殖系統, 挪威早在2001年起禁用壬基酚, 歐盟規定從二○○五年起,除國家授權准予使用的殺蟲劑和生物抑制劑外,對於其他用途之壬基酚和壬基酚聚乙氧基醇類化合物其重量比不可高於百分之零點一;美國則研擬於國家水質規範中加入壬基酚項目. 

不管清潔劑或是任何洗滌用品, 一定要確認來源, 不要不小心讓過多的石化產品危害人體健康!

另外, 購買商品請記得檢視是否有檢驗標章, 避免清潔劑所造成的污水又惡性循環進入人體內, 或造成環境賀爾蒙.